10月大事紀活動報導
  1. 10/22「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活動 1 成果」
2. 10/22「數位教材製作研習-EDIUS 剪輯操作」
3. 10/26「數位學習教學觀摩暨推廣活動」
4. 10/31「開放式課程說明會」

 

 
1. 10/22「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活動 1 成果」
  之「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活動 1 成果」採實體面授方式進行,研習邀請到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執秘書孫賜萍老師蒞臨本校,上午場為講述式的演 講,下午場則使學員上機實際操作自由軟體。 上午講題為「自由軟體與雲端整合應用」主題。根據現場調查結果,參與研習的老師們大多數沒有接觸 過自由軟體,因此講師從自身運用自由軟體進行教學的 實例導入,介紹何謂自由軟體,以 overview 的方式帶領 大家綜覽自由軟體的多元選擇以及在教學上與生活上的 應用層面,講師風趣的解說使得學員參與度高,讚嘆於自由軟體能如此廣泛的運用。導覽過各類別自由軟體之 後,開始延伸本次研習主題。
真正的自由應是不受限於任何作業系統以及載具之限制,因此講師說明了雲端應用現況與趨勢、校園裡常 用的 Google 相關雲端服務介紹、Google 雲端硬碟也能成 為個人的自由軟體app 中心,讓學員們了解自由軟體與雲 端結合後的加乘效果,最後講師示範了跨載具的學習軟 體 Anki 的操作模式和科羅拉多大學 PhET 計劃中的各項 學習資源,並提示下午場將讓學員親身實際體驗自由軟 體的世界。

下午場的研習講題為「自由軟體與 Youtube 視聽二重 奏」。講師在電腦教室一步步指導初次接觸自由軟體的老 師們從 ezgoX 光碟開機,並有小助教協助有需要的老師 完成安裝程序,讓大家學會在未來能夠自行操作自由軟 體的技能。接著根據上午場次中提到的自由軟體 Anki、辦公圖表類、語言學習類、天文物理類等教學應用工具,以及與本場次講題有相關的影音類,包含音樂編輯自由軟體 MuseScore、節奏編輯軟體 Hydrogen 等,講師都帶領台下老師們一一進行試用操作。待參加研習的老師們有了基礎操作經驗後,講師再進行 Youtube 的影音教學,在 Youtube 時代我們不只是一個影片觀賞者,還能進行簡單的影片剪接、上字幕、加註解、旁白或背景音樂等,都可以在 Youtube 上製作,如果有 Youtube 做不出的特效,還能夠結合使用自由軟體 Kdenlive,如同威力導演或繪聲繪影,Kdenlive 可以編輯所有的視訊檔案,擁有豐富的濾鏡和轉場效果。講師講解完 Kdenkive 後,也介紹了Youtube 免費背景音樂庫和 Amara 這個線上字幕編輯平台,供台下老師未來有需求時可以免費取得相關資源來運用。

 

 
2.10/22「數位教材製作研習-EDIUS 剪輯操作」
  之「數位教材製作研習-EDIUS 剪輯操 作」採實體面授方式進行,採實體面授方式進行,研習邀請到 Grass valley 台灣原廠業務工程師何家瑋講師蒞臨本校,讓學員上機實際操作影片剪輯。

上午介紹 EDIUS 6.5 概觀與使用介面介紹與操作,從說明HDTV的1080p開始,邊帶領學員從安裝軟體到過程中 會發生的問題解決方式說明,講師將其在廣告界等剪輯之經 驗,透過素材匯入與截取等編輯技巧,帶領學員一步一步的完成一個影片剪輯。
下午場的研習主要以特效與字幕之運用,詳細的介紹各種特效在影片中不同的呈現效果,尤其介紹電視電影畫面中之部分馬賽克特效等處理方式,並將一般車輛顏色燈光搭配變換之介紹,清楚的講解說明,帶給學員新奇的求知欲。

研習課程結束後,學員皆表示此軟體帶給他們在其他數位學習的剪輯上更豐富的應用空間,並學習到許多學校課程中未學習到的剪輯基礎能力。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提供軟體操作的研習課程,讓教職員生可多元學習到不同的軟體應用與業界實務經驗。

 

 
3. 10/26「數位學習教學觀摩暨推廣活動」
  之「數位學習教學觀摩暨推廣活動」採 實體面授與遠距同步方式混成進行。 本課程邀請參與 101-102 年大專校院數位學習人 才培訓及推廣服務計畫(北區)種子教師培訓活 動之種子教師分享經驗談,擴散小組種子教師分享 數位教材製作、數位課程實施歷程與個人心得,深耕 小組種子教師則分享數位教材製作、數位課程實施以及課程 認證規畫等相關經驗,各小組種子教師分享完畢後,由培訓 委員進行回饋與總結。

擴散小組種子教師較缺乏數位教材製作與數位課程經營 等相關經驗,培訓活動利用「PowerCam」軟體進行多媒體影 音教材製作,由於軟體操作簡易,無資訊相關背景之教師亦 可快速上手。數位教材製作完成後需進行教材試教及評鑑, 擴散小組種子教師即分享個人數位教材製作以及數位課程經 營的歷程與心得,使與會學員能夠了解數位教材製作並非遙 不可及的目標,激勵大家能夠踏出數位教材製作的第一步。

深耕小組種子教師於數位教材製作技術上經驗較為豐富,部分深耕種子教師已具備數位課程經營相關經驗,因此深耕小組於教材製作、教學策略設計,以及教材架構上會有更嚴格的要求,除教材製作與數位課程經營外,深耕小組特別針對課程認證方面進行指導,由教材的規劃製作至課程實施經營,均須符合認證指標要求,對於未來有認證需求的與會學員,提供認證相關非常實用的經驗分享。

 

 
4.10/31「開放式課程說明會」
  之「開放式課程說明會」前半場的主題為 開放式課程現況說明及學校在推行上所給予的補 助及獎勵。課程內容主要由遠距教學發展組研究 助理黃耀德先生針對當前各校開放式課程製作及 錄製方式進行說明及呈現,讓老師們了解遠距組所 提供給與老師的協助。 隨著開放式課程風潮的興起,各大專院校紛紛投入開放式課程的建置;本校亦於上學期期初的遠推會通過開放式課 程的補助及獎勵措施;目的在於鼓勵老師們透過開放式課程 的錄製以進行知識的分享。課程錄製的方面,目前本組可教師需求提供課堂中側錄、子母畫面分割錄製及校內攝影棚錄製;在教材製作方面,預錄製開放式課程的老師有以下幾點 需要注意:(1)進棚錄製的投影片比例需為16:9(以方便進行高 畫質錄影),課堂中側錄及子母錄製的部分則依螢幕呈現比例 為主。(2)在投影片的使用上欲老師需使用書商所提供知投影 片請務必先向書商確認投影片著作權的使用部分;若老師自行製作投影片,需注意投影片中的人像及圖像著作權。

下半場邀請資策會的講師蔡翼成進行目前資策 會開發中的磨課師(MOOCs)計畫的平台教學。講師首先介紹世界各地平台使用狀況極推動情形,進而說明台灣在磨課師的推動上所作的準備,並為教育部接下來在即將推出開發式課程的衍生計畫案做暖身,讓老師們了解開放式課程與磨課師的異同及製作方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