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大事紀活動報導
  1. 9/27 第二梯次線上助教研習工作坊
2. 9/28 第二梯次線上助教研習工作坊



 

 
1. 9/27 第二梯次線上助教研習工作坊
 








上午課程主題邀請知識動能線上華語學院潘素滿老師講授 e 教學設計魔法師,內容為(a)數位學習與未來(b)數位教學設計概念與模式(c)數位學習課程經營設計(d)優良案例介與呈現。在講授的過程中,講師依課程架構,由學習平台到學習載具,和學員分享目前數位學習新的趨勢。

學生因應資訊時代來臨,主以視覺、聽覺為學習方 式,對老師傳統教學方式形成衝擊。故應用數位教學設 計 ADDIE 的概念與模式,以參與活動的老師授課科目 為例,分析老師設計教材時,所需要考量的各個面向, 如開設大一的計算機概論時,須要先行了解學習者的背 景、上課方式、教學媒體選擇等。藉由搭配優良的案例, 讓現場的學員觀摩學習,使學員更能了解數位教學設 計。

下午課程邀請到線上帶領專業課程專業講師林盈蓁 老師,和學員分享遠距課程經營和助教帶領經驗。接續 上一堂課程的數位學習課程經營設計,更深入說明遠距 數位課程的經營。講師以「數位學習是甚麼?」為引言, 帶入數位學習為何需要線上帶領人員輔助學習,並概念 性的說明線上帶領人員的流程與任務內容,進而細部講 述同步、非同步教學的經營策略,如同步上課時,課堂 的活動安排、連線問題的解決等。線上帶領人員在非同 步學習平台時,常會遇到很多問題,如作業、測驗的規 定,講師以擔任遠距數位課程助教多年的豐富經驗,搭 配課程經營理論,妙語如珠的授課方式,學員受益良多。

 

 
2. 9/28 第二梯次線上助教研習工作坊
 








上午課程邀請到致理技術學院張淑萍助理教授 擔任講師,講授內容為數位教材製作工具:Evercam。由於近年作業系統的更新,講師在講授軟體時,也提醒大家自 行錄製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本節課程搭配學習理論從基本視窗功能開始介紹,說 明製作教材應注意的細節,循序式的帶領學員製作數位教材,在講師清楚地講解說明,讓學員有時間操作熟悉軟體的教學方式,使學員受益良多,學員於課程結束後,即可完成一個數位教材。 9/28 下午課程邀請到本校遠距教學發展組王大成先生 講授 moodle 平台的經營,學習平台為數位教學非同步學習 中的一部份,平台需提供充足的資訊,讓學習者能夠從中 取得所需的學習支援,王老師從最基本的平台功能,如設 置課程、整體的版面規畫等,到進階的設定測驗、繳交作 業等功能,皆一一說明示範。並與自身的擔任助教使用平 台的經驗,提醒參與學員平台設置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學員上完課後,即可熟悉平台的操作方式,對於將擔任助教的同學,能獲得立即幫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