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研習重點
本次「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活動2」於102年12月20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覺生綜合大樓I501教室舉辦,研習邀請到數位學習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蒞臨本校,針對最近受關注的熱門議題進行專題演講與分享交流。
參加人數:12/20當天出席人數共 42 名。

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活動2

不可不知的數位教材智慧財產權

林誠夏老師講課實況

舉例何謂「合理使用」宣告
12/20上午講題為「不可不知的數位教材智慧財產權」主題,講師為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的資深顧問林誠夏講師。講師拋開繁雜艱深的法條,從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實例導入,介紹何謂智慧財產權並說明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等之間的差異,帶領大家綜覽智慧財產權的多元涵蓋以及在教學上與生活上的應用層面,講師生活化的解說使得學員參與度高並更進一步了解智慧財產權能夠如此廣泛的運用。


認識過各種智慧財產權之後,開始延伸本場次研習主題,講師說明在今天的網路時代,該如何善用他人著作而又能遵守他人合法的著作權利保護的相關議題,包括如何避免誤踩法律地雷、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權利、甚至有哪些客體並不具有著作權的保護適格、哪些東西具有著作權保護但還是有機會可採用其他方式合理使用?

講師舉了各種文學著作、圖片設計、網頁內容、各大學開放室課程網頁畫面為例,讓學員們了解著作權在日常生活及學術領域中隨處可見,指導學員分辨創用CC (Creative Commons)的四個標章、六個組合的意義及其應用方式,最後講師呈現了網路上創用CC的相關資源查詢方法,並開放學員提問,讓學員們得以明白在數位時代如何善用公眾傳播,而又能享有自己合法的著作權利保障。
林誠夏老師講師解說何謂著作權

從MOOCs經驗談翻轉教室教學法



葉丙成老師上課實況
12/20下午場的研習講題為「從MOOCs經驗談翻轉教室教學法」,邀請到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教師發展中心教發組組長,同時也是MOOC計畫執行長的葉丙成老師,帶領學員們進入翻轉教室的熱血世界。葉丙成老師以身為一位「非典型」老師的角度切入舉例,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包括在現今的教育環境中老師可以為學生做哪些事、如何喚起學生的自信與天賦、以及對於學習的熱情與主動積極。


接著葉老師以他過去在Coursera的帶領經驗導入,述說現在國際與國內教育的變革挑戰與新思惟,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將成為新一代教師能夠運用的方式來導入教學當中。葉老師繼續說明他如何進行教學設計並且成功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老師錄製課程讓學生自主觀看,在課堂中則不教課,而是進行相關的教學活動、簡報、經驗分享、從遊戲中學習,葉老師也現場播放學生PPT動畫片頭作品,說明了成功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之後即能獲得超乎想像的回報,將翻轉教室的根本內涵以風趣幽默的呈現讓學員了解,相當引人入勝。最後,葉老師也分析了當前進行翻轉教室的優缺點與困難面,期許學員能逐步踏入翻轉教室的新視界。


講師與學員提問互動

講師舉例說明學生作品

講師與學員間互動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