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大事記:學教翻轉新潮流-105年度好學樂教分享週
     
   


學習與教學中心舉辦「105年度好學樂教分享週」於5月27日圓滿落幕,當週規劃了多樣精采活動,開啟全校師生「以學習為中心」的心靈饗宴,為期5天的好學樂教分享週。

中心及各組規劃了7個特色活動:「學生學習社群成果分享」、「遠而無距-讓我的教學不一樣分享研討會」、「簡報Show&Tell-學習策略工作坊」、「學教翻轉走讀之旅成果分享」、「工學院推動社群經驗分享」、「教學助理專業成長社群成果發表」、「專題講座:翻轉教室-我的失敗與成功經驗」及「特優教學助理經驗分享」等。





除辦理各場次研討及分享活動,學習與教學中心秉持著「教育是讓所有人一起學習」的宗旨,當週也於黑天鵝展示廳舉辦「聲」歷其境體驗展,共有7個展區:「我的老師不一樣」、「我的學習不一樣」、「我的教學不一樣」、「預約不一樣的自己」、「體驗區」、「軟體自學區」及「放映區」。
 
我的老師不一樣
介紹徵文得獎作品及留言給最喜歡的老師
我的學習不一樣
學生多元學習成果展示並有打卡拍照活動
我的教學不一樣
介紹多元的特色課程讓師生更瞭解課程內容
預約不一樣的自己
寫張明信片給一年後的自己預約未來
體驗自學及放映區
實用軟體介紹及試用並放映學教翻轉特色影片
       

 
遠距組「學教翻轉」活動焦點
   
◎ 學教翻轉FB粉絲團「給你一個讚」人氣票選活動

為活絡師生課堂互動情形以培養「學教翻轉」氛圍,遠距教學發展組於4月中舉辦學教翻轉FB粉絲團「給你一個讚」人氣票選活動;活動期間學生徵詢老師同意後,於課堂中利用行動載具錄下30-60秒的影片,分享最喜歡的老師、教學方式或課堂上和同學的互動情形,上傳至「淡江遠距網路校園」FB粉絲團中進行票選,展現本校教師教學自信與學生學習熱忱。


活動各獎項於5月24日下午在黑天鵝展示廳進行頒獎,展期中吸引了許多教職員和學生參與。
◎ 放映區與軟體自學區

展場中特別安排於放映區輪播以下四類主題影片: (1)專訪同步遠距及翻轉教學課程授課教師 (2)學習與教學特色 (3)數位教育趨勢與觀點 (4)開放式課程精選課程單元,各主題以影片呈現多樣化的學習與教學課程活動與教學設計理念。

同時也於軟體自學區中介紹3款教學軟體工具PingPong、Socrative及Office Mix,讓參觀者親身體驗,透過活動參與更多認識數位教學科技工具,提升老師課堂魅力,吸引學生目光。


 
「遠而無距-讓我的教學不一樣」分享研討會
   

淡江大學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於105年5月25日於淡水校園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遠而無距-讓我的教學不一樣」分享研討會。

會中邀請校內外共5位曾開授「國際同步遠距教學」、「校際同步遠距教學」、「磨課師教學」三大遠距教學類型之典範課程教師,分享其課程製作與教學經驗,共吸引84人與會參與;以下整理節錄5位分享人的精彩內容。

 ●國際同步遠距教學分享-淡江大學英文學系蔡瑞敏教授

蔡教授分享其帶領本校英文系同學與日本早稻田大學、美國馬里蘭大學進行國際同步遠距教學之經驗。與一般英語會話課程不同之處,是將遠距視訊互動融入課程活動中,包括小組討論與期末成果分享報告。

同學透過網路影音聊天室與國外各大學的學習夥伴互動,使用英文一起談論旅遊、工作、休閒、社群媒體應用、互相介紹母國的風景名勝、美食小吃及流行趨勢等話題,不僅可提升英文程度,也讓彼此對文化、社群等議題的討論產生共鳴,並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下,激盪出更深一層的學習成效。



 ●校際同步遠距教學分享-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鴻順教授
黃教授分享其「習慣領域」課程運用同步遠距教學方式於交通大學、淡江大學、中央大學進行授課之經驗。不同學校的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透過同步遠距的方式進行分組競賽活動以及課後的體驗作業模擬約會、幫父母洗腳、大人物訪談等,突破每個人的習慣領域。

課程強調快樂學習、有效學習、智慧學習,藉由思維上的改變來影響態度、行為、習慣與性格,便可在腦中形成光明電網,使同學們藉由自身的改變帶來光明的人生。


 ●校際同步遠距教學分享-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陳瑞貴教授

陳教授「社會未來」課程多年來均有許多學校透過同步遠距的方式進行收播,使得老師可以在課堂上利用遠距視訊互動與各校的學生進行討論活動。老師也分享其在教材製作上掌握住善用圖片、運用短片、反映時事等要點進行設計。

而課堂上的教學活動則是以「眾生平等」的概念進行,藉由鼓勵主動的方式由收播學校開始,提出有趣的觀點及議題,使得同學們能夠激起跨校間的連鎖反應、肯定彼此的回答,建立起校際間的同儕情誼,營造出積極學習的課堂氛圍。



 ●磨課師教學分享-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余能豪教授
余教授的「玩電玩,學程式」磨課師課程讓非理工科系的學生也能進行程式設計。藉由余教授所開發的遊戲平台,學習者可以由經典電玩遊戲範例中了解程式邏輯,進而學習程式設計技巧。

線上繳交作業則藉由同儕互評的方式相互抓解bug、練習程式除錯,並在過程中彼此觀摩學習。而平台中更加入了遊戲積分系統,課程結束後,遊戲經驗值就會轉換為你的學期成績(如果你在平台中損失了三條命,將被死當重修)。另外,老師也將此磨課師課程運用至實體課堂進行翻轉教學,增加學生們的互動機會,提升學習成效。

 ●磨課師教學分享-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鄭孟玉教授

鄭教授一直是國內磨課師課程的先驅,此次分享其自2014年以來之課程執行經驗。在課程設計上利用現存記憶轉化成專業知識,並利用小說情節融入至課程實例中,引起學生共鳴。並且也特別強調點子的重要性,透過取之生活經驗、用心安排的「梗」,能夠讓老師快速吸引學生目光、提高注意力。

此外,磨課師課程也可應用於補救教學、虛實課程整合、翻轉教學等方式,使學生能夠擁有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學習機會,進而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




 
「學教翻轉」感受學與教互動的火花
   
為期一週的好學樂教分享週「學教翻轉」圓滿完成,希冀透過體驗式展覽與成果研習之呈現,分享學教翻轉的理念,建立不一樣的交流模式,積極營造「好學樂教」的師生文化,感受學與教互動的火花。

張校長家宜於5月27日至黑天鵝展示廳參觀後表示,好學樂教週是一個開始,不僅對於學習與教學中心各組的成果予以極佳的肯定,也期勉全校師生提升學與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