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探索:淺談『Google Analytics』

 
   
  何謂Google Analytics
  7項網站統計基礎指標
  使用者流量分析功能



何謂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是一項可以協助統計網站訪客資訊的免費服務,它可以追蹤資料類型非常廣泛,包括:referral、搜尋引擎、廣告收益、訪客的地理位置資訊等等;更可以讓我們統計網站的使用者年齡、興趣與性別。透過有效的年齡分析,了解網站族群,適時地推出相應的商品或是服務,提高網站的有效性。


Google Analytics提供了圖形工具與統計資料,可以讓您快速了解統計結果,並且比較特定時段的差異,當然最重要的是提供所有來訪的詳細資料,如:

  • 訪客的分析:包含次數、檢視的網頁、停留時間、退回率、新舊造訪比率、地區、使用之瀏覽器等等。
  • 主要流量來源:譬如來訪的人是由搜尋引擎、推薦連結或直接連結等。
  • 關鍵字:來訪者是用甚麼關鍵字查詢到網站的。
  • 內容分析:網頁被檢視分析,如網頁標題、內容深入、主要到達的網頁、主要離開的網頁等等。



7項網站統計基礎指標
 
當使用Google Analytics此服務後,即可開始蒐集網站的使用資訊,其中有下列7個基礎指標,讓我們一一介紹其定義及含意。
工作階段
工作階段(Sessions)
使用者拜訪網站的行為紀錄。同一使用者同一天可能有多次工作階段,只要完全無動作30分鐘後再拜訪網站、或再開始動作,則視為另一新工作階段。

使用者
使用者(Users)
一用戶在同一裝置上使用同一瀏覽器拜訪網站,為一個使用者。若同一用戶使用了不同的裝置或是瀏覽器拜訪網站,則視為另一新使用者。

跳出率
跳出率(Bounce Rate)
使用者拜訪網站後,完全沒有產生任何點擊便離開網站的比率。

瀏覽量
瀏覽量(Page Views)
網站中各個網頁被瀏覽器載入的次數總和。
單次工作
階段頁數
單次工作階段頁數
(Page Views/Sessions)

單一工作階段所產生的瀏覽量的平均。


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
平均工作階段時間長度
(Average Sessions Duration)

單一工作階段在網站上停留時間長度的平均。


%新工作
階段
%新工作階段
(%New Sessions)

第一次拜訪的工作階段數量,與總工作階段數量的比例。


使用者流量分析
 
再來,我們談到訪客到底是從哪裡進來拜訪的?進一步了解網站訪客的使用者來源,我們就可以分析與判斷何種來源才能為網站創造更高的價值(更多的訪客);為了達成設定的目標,我們又應該針對網站進行什麼樣的宣傳工作等等;在Google Analytics中,使用者流量來源分析將可以告訴我們更多:




直接流量
Direct Traffic:

直接輸入網址、點擊「我的最愛」或「書籤」前往拜訪網站。



推薦連結流量
Referral Traffic:

透過其他網站(部落格、論壇等),點擊連結前往拜訪網站。可視為網站知名度的指標之一。
搜尋流量
Search Traffic:

透過搜尋引擎,搜索關鍵字前往拜訪網站。

社交網路流量
Social Traffic:

社群媒體(Google認列的社群媒體,如微博、推特、Facebook等)的分享流量,通常由粉絲頁或具有議題性而來。


世界知名的網站分析專家Avinash Kaushik在他的著作「Web Analytics: An Hour a Day」中對網站分析的定義:「從你的網站與競爭對手取得資料,進行量化分析和質化分析,以持續改善客戶與潛在客戶在網站上的使用經驗,進而達成你預期的結果(在線上與離線兩方面)。」因此,持續藉由Google Analytics測量與蒐集網站的質、量化資料,分析其「問題出在哪裡」,並找出可行的方案進行測試以提高網站的目標表現,將是我們使用此服務的最大收穫。(張瑞麟撰稿)


 

參考文獻:

何謂Google Analytics
http://www.google.com/analytics/
http://dcplus.com.tw/google-analytics
http://www.smartshop.com.tw/articlecontent.php?newsid=70

7項網站統計基礎指標
http://openisdm.iis.sinica.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3:
googleanalytics&catid=23&Itemid=191

https://analyticsdavis.blogspot.tw/search/label/Google%20Analytics%E6%95%99%E5%AD%B8
使用者流量分析
http://www.startdo.tw/google-analytics/ga-1-web-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