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大事記:『我的教學不一樣』─ 訪談CCDL同步遠距教學授課教師專題報導
   



本校英文系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共同開設的跨文化遠距語言學習課程(Cross-cultural Distance Learning,簡稱CCDL),合作開設已邁入第9年,本學期共開設4班。CCDL課程與一般英語會話課程不同之處,是將遠距視訊互動融入課程活動中,每門課程至少安排9週次以上的同步視訊跨國交流活動,包括小組討論與期末成果分享報告。

同學透過網路影音聊天室與國外各大學的學習夥伴互動,不僅增加練習會話的機會,也同時促進跨國的文化交流;本學期參與這一系列課程的學校,除了淡江大學與早稻田大學之外,尚有韓國高麗大學、延世大學及大連理工大學等校。

能認識日韓及大陸等地年齡相仿的新朋友,對參與本課程的同學而言,是十分有趣的經驗。小組討論時,使用英文一起談論旅遊、工作、休閒、社群媒體應用、互相介紹母國的風景名勝、美食小吃及流行趨勢等話題,不僅可結交外國朋友並提升英文程度,也讓彼此對文化、社群等議題的討論產生共鳴。

 
CCDL同步遠距教學課程心得
   
學生心得分享

這門課程與其他課程最大的不同在各國同學參與的程度。因為我們是和6-7所不同大學的學生線上討論,可以多了解其他國家學生的想法,也能親眼看見這些學生們在思考模式或表達能力等領域中厲害的地方。

我覺得這門課程是我在淡江所選修的課程中,最有意義的一門課程。因為即使讀了4年英文系,也不見得有機會能出國留學,與國外人士有面對面的互動機會;這門課程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們與日韓等國學生能夠透視訊進行交流與會話練習。

我覺得這堂課在與外國人交流的過程中,我必須去發掘台灣的在地文化,自己要有準備,才能跟對方說;那麼如果連自己都不瞭解的話,就沒有辦法好好的向國外同學好好地介紹台灣的文化特色與好玩的地方了。



  教師授課分享

蔡瑞敏老師:
就大部分的英文系學生,或是有志學習英文的學生而言,好像學英文就是要學最正確的文法、最正確的單字、抑或最正確的語調,因為我們都把Native Speaker美國人當作是標準進行練習。但是,透過這樣子的語言訓練,跨文化的交流,我觀察到學生最大的改變是,他們體會到英文是一項工具,他們必須在與世界各地的英語講者,以英語來溝通。他們必須在溝通的過程中,想辦法讓自己的意思被聽懂,也讓自己聽懂他人的意思。

涂銘宏老師:
每年我們都會參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所主辦的教師工作坊,透過這類場合,我們可以在會上討論各校與歐美亞洲等地國家的大學,是否能有機會進這樣的課程跨國合作;另外就是除了跨文化的議題之外,可擴充課程合作的議題,例如政治、經濟或是區域合作等。


 
結合行動裝置的跨國遠距視訊交流活動
   
本校日文系也由李文茹老師協助牽線,與日本金城學院大學合作,透過本校所建置的Adobe Connect同步視訊會議系統,於105年1月6日由本校日文系4年級學生向該校師生進行同步視訊簡報,介紹淡水好吃好玩的地方。

日方可藉由桌上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下載APP等方式,即時收看二校學生互動的過程,若有問題也可透過線上文字聊天區發問,本校同學在簡報完畢後便立即以影音回應;對彼此而言,除了盡情討論外,也是一種相當成功的國民外交喔!(季振忠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