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a.
b.
c.
d.
e.
f.
g.

 



【活動分享】104年度『GA教育訓練暨OCW世界咖啡館工作坊』
 

遠距教學發展組王英宏組長與張瑞麟研究助理於12月17日參加由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舉辦之104年度「GA教育訓練暨OCW世界咖啡館工作坊」活動。「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是一種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彈性的小團體討論,真誠對話,產生團體智慧的討論方式。

此次活動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邀請共19校26位開放式課程業務推動之主管、同仁,共同針對開放式課程的定位與策略、推廣的創新方案二面向,分享發展現狀、提出反思/見地,最後並歸結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新行動規劃。(張瑞麟撰稿)

業務諮詢:張瑞麟先生 校內分機#2488


【教學卓越計畫】104年度種子教師第2-4次培訓工作坊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於104年11月12、30日及12月17日共辦理3場種子教師培訓,延續前次培訓進度,培訓委員更深入提出數位課程在準備時需做的規劃,讓種子教師們對於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指標以及磨課師課程設計有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探討教學方法,釐清自己的教學概念,進行熱烈的討論。

12月17日最後一次培訓,由兩位種子教師輪流分享成果,再由培訓委員黃慈老師給予回饋及建議,幫助種子教師們調整自己的課程與教材,更豐富課程。(徐毓旋撰稿)

業務諮詢:徐毓旋小姐 校內分機2164



【研習預告】
104學年度(下)遠距課程線上助教培訓工作坊
學習與教學中心104學年度第2學期遠距課程線上助教培訓工作坊將於105年2月19日舉行,將針對線上助教工作內容、線上帶領技巧及Moodle平台操作進行培訓,協助遠距線上助教瞭解工作內容,使得本校網路課程及數位碩士在職專班網路課程順利進行,並提升數位學習實施品質。(張峻愷撰稿)

業務諮詢:張峻愷先生 校內分機2164

【補助公告】
104學年度(下)遠距課程教材製作補助受理申請
為鼓勵教師開設遠距課程、提升本校遠距課程教學品質與成效,辦理淡江大學遠距課程補助與獎勵審查,104學年度第2學期遠距教學課程教材製作補助,自104年2月15日開學日起受理申請,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遠距教學發展組網站。(張峻愷撰稿)


業務諮詢:張峻愷先生 校內分機2164




【活動分享】2015.11月份『數位化教學工作坊』研習成果
 
為使教師更加了解本校遠距課程,並提升教師數位化教學能力,遠距教學發展組於11月份舉辦4場「數位化教學工作坊」,內容包括:智財權與創用CC說明數位時代的教與學虛擬影棚體驗三種主題,共計有25位老師參與研習,平均活動滿意度為5.47(6點量表)。


智財權與創用CC
11月6日舉辦「智財權與創用CC說明」,介紹智慧財產權的基本概念,說明著作權、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的區別; 接著提出多起範例說明如何在教材合理使用的範圍內,製作上課教材,最後則是該如何利用創用CC的授權規範來保護自己的使用與創作,以及如何提供授權分享他人使用受惠,供在場的老師們參考。

數位時代的教與學
11月13、20日的工作坊主題為「數位時代的教與學」,介紹本校遠距教學課程之實施規範與現況,並簡介數位教材設計上的步驟與技巧;接著便說明教材製作軟體EverCam的操作與使用方式,包括基本的錄影環境設定、錄製教材的呈現方式以及所需注意的儀容細節等,使老師們對數位化教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虛擬影棚體驗
11月27日的「虛擬攝影棚體驗」介紹影棚環境並解說磨課師課程與開放式課程的影棚錄製方式,接著便安排老師個別實際進棚錄影體驗。過程中,老師們發問踴躍,對攝影棚展現高度的興趣,也提出許多課程錄製上的想法、需求並與現場的老師與本組工作人員進行交流。

業務諮詢:張瑞麟先生 校內分機#2488



【教室設備】
T307學教翻轉教室使用狀況

本校T307 學教翻轉教室自104學年度第1學期起落成啟用,並由遠距教學發展組負責借用管理。104學年第1學期計有3門課程排課,並有本校教師臨時借用共7人次、學習與教學中心各項研習活動舉版借用10場次。104學年度第2學期計有8門課程於本教室排課。借用申請請至遠距組下載專區。(季振忠撰稿)



業務諮詢:季振忠先生 校內分機2488

【賽博頻道】
畢業生影片錄製服務開跑

這個學期賽博新聞圑隊不一樣,除了例行每月新聞製作之外,自10月至學期末拍攝大四畢業班同學,在學校校園畢業圑拍。記者們主動聯絡畢業班同學,了解安排的時間。只要天氣容許下,記者會跟著在校園錄下他們對即將畢業來臨時喜悅笑容。這些畫面將在明年6月份畢業典禮上,就是播放驪歌之用的影片。下學期我們將以畢業班同學在課堂上課為主,也邀請畢業同學可主動與賽博聯絡,為你們留下在淡江青春歲月,展翅高飛。(馮富雄撰稿)

業務諮詢:馮富雄先生 校內分機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