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大事記:書法e動於中國『好大學在線』開課
   


由本校中國文學學系兼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老師所開設之磨課師「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課程,甫於「學聯網」與「ewant育網」平台完成授課後,即獲邀至中國上海交通大學「好大學在線」平台進行第三次開課;這也是本校磨課師課程首次跨出台灣至海外開課,實為淡江磨課師之先鋒。


此次開課規劃為秋季班課程,開課時間自2015年9月21日起,至2016年1月11日止,截至11月1日已超過千人加入修讀,學習者遍及中國各省,並持續增加中。


 
開創e化教學的『書法e動』
   
本課程內容除包括書法臨摹、創作、賞析、理論閱讀等相關知識一應俱全外,還開創性運用本校所研發的數位e筆書法系統。因此張炳煌老師更透過此一數位工具進行教學,以動態筆法進行說明,更首度將古今名帖復活的動態筆跡呈現出來,讓學習者清楚筆法,學習效果更為顯著,是一個結合數位科技與傳統書法的磨課師課程,適合任何對書法學習有興趣的學習者修讀。

「好大學在線」成立於2014年,為中國上海交通大學自行研發之磨課師課程平台。此平台為中國高水平大學磨課師聯盟的官方網站,為公益性、開放式、非官方、非法人的合作組織。旨在通過交流、研討、協商與協作等活動,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的磨課師課程平台;其課程發展在中國眾多磨課師平台中名列前茅。 「好大學在線」之課程合作橫跨台灣與中國,涵蓋42所大專院校;在台灣,有淡江大學、交通大學、宜蘭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四所大學加入共享磨課師課程。

除亞洲中文市場外,「好大學在線」也與英國開放大學所成立之「FutureLearn」磨課師課程平台簽屬合作備忘錄,提供人文、歷史、地理、文化、語言、科技等方面的課程,藉以促進英國學生線上學習中華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交流
   


此次本校張炳煌老師所開設之「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課程至中國「好大學在線」開課,就書寫繁、簡字體差異極大的文化特性來說,實屬一大突破,也是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上的交流。由此,我們可窺見中國對於書法的相關知識、賞析、正體國字的宣揚及傳統學習方法的需求,也期望藉此課程共享的契機,未來能夠有更進階的發展,如結合兩岸三地教學與磨課師課程以促進兩岸書法文化交流、協助偏鄉地區孩童培養書法技能。

目前課程仍在熱烈進行中,也歡迎對於書法學有興趣的學習者至「好大學在線」選讀「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課程,一起感受書法名家張炳煌老師的魅力吧!(張瑞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