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a.
b.
c.
d.
e.
f.
g.
h.

 



10月份『數位化教學工作坊』提升數位化教學能力
 

為使教師更加了解本校遠距課程,並提升教師數位化教學能力,遠距教學發展組於10月份舉辦4場「數位化教學工作坊」,內容包括:智財權與創用CC說明EverCam教材製作說明虛擬影棚體驗等主題,共計有32位老師參加,平均活動滿意度為5.63(6點量表)。

「智財權與創用CC說明」
首先10月2日工作坊主題為「智財權與創用CC說明」,由本組約聘研究人員張瑞麟先生介紹智慧財產權的基本概念,說明著作權、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的區別; 接著提出多起範例說明如何在教材合理使用的範圍內,製作上課教材,最後則是該如何利用創用CC的授權規範來保護自己的使用與創作,以及如何提供授權使他人能夠享用、受惠,供在場的老師們參考。

「EverCam教材製作說明」
接著於10月16、23日的工作坊主題為「EverCam教材製作說明」,由本組約聘人員也是本校教育科技學系講師張峻愷先生主講。首先介紹本校遠距教學課程之實施規範與現況,並簡介數位教材設計上的步驟與技巧;接著便說明教材製作軟體EverCam的操作與使用方式,包括基本的錄影環境設定、錄製教材的呈現方式以及所需注意的儀容細節等,使老師們對數位化教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虛擬影棚體驗」
最後10月30日工作坊主題為「虛擬影棚體驗」活動,活動一開始先由本組約聘人員劉綺欣小姐向老師介紹虛擬攝影棚環境並解說磨課師課程與開放式課程的影棚錄製方式,接著便安排老師個別實際進棚錄影體驗。過程中,老師們發問踴躍,對攝影棚展現高度的興趣,也提出許多課程錄製上的想法、需求並與現場的老師與本組工作人員進行交流。

相信藉由本次一系列的「數位化教學工作坊」活動,將可增進參與教師於數位化教學的技能,激發出更多創新的教學應用方法,並提升製作磨課師課程或開放式課程的意願。錯過本系列體驗活動的老師也別氣餒,下一梯次的工作坊活動將於11月份再度展開,有興趣的老師別忘了至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參加喔!(張瑞麟撰稿)

業務諮詢:張瑞麟先生 校內分機#2488
 11月份研習場次...


【分享】MOOCs課程-物聯網概論經驗分享

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張志勇教授受明新科技大學教學發展中心邀請於10月7日前往該校演講,演講主題『MOOCs課程-物聯網概論經驗分享』,將本校磨課師課程製作與開課經驗分享給該校眾多有興趣投入參與的教師,也為本校磨課師課程進行推廣。(張瑞麟撰稿)




【分享】淡江大學MOOCs課程錄製與推動享活動

本組王英宏組長於10月8日接受台北海洋學院教發中心邀請,前往該校分享『淡江大學MOOCs課程錄製與推動』之經驗,臺北海洋學院教發中心葉哲全主任表示,該校在校長的全力支持下,正積極鼓勵全校教師投入數位遠距課程課程的錄製與實施,並期望同時著手參與教育部推動的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非常需要借重本校累積多年的經驗與技術發展,而本組也非常樂意將我們的經驗分享並扶持鄰近的學校共同發展述為遠距課程。(徐毓旋撰稿)



【教學卓越計畫】104年度種子教師第1次培訓工作坊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於104年10月15日(四)邀請國立空中大學研究處黃慈副研究員蒞校擔任培訓委員,輔導本校二名教師(日文系及企管系)擔任種子教師。本次培訓,透過黃慈老師講授「數位教材設計與製作」,讓種子教師們對於磨課師課程與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有初步的認識。

過程中種子老師也各自提出對於自身課程設計的教學目標與理念,進行熱烈的討論,期許未來培訓完成後,將更多提升數位課程製作及教學設計之專業能力。(徐毓旋撰稿)

業務諮詢:徐毓旋小姐 校內分機#2164


104學年度上學期數位學習認證說明會圓滿完成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為提升本校遠距教學課程品質及持續推動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課程符合教育部課程認證規範,特舉辦認證說明會,並已於10月1日(四)完成。

本次說明會,主要是向校內遠距授課教師及首次參與的助教們,說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指標內容及分享歷次課程認證送審之經驗和注意事項,並鼓勵校內已評選為優良遠距課程之授課教師申請教育部課程認證。(徐毓旋撰稿)

業務諮詢:
『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徐毓旋小姐 校內分機#2164 詳細認證說明...
『遠距課程教材製作補助』張峻愷先生 校內分機#2164 詳細教材補助...



【賽博頻道】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紀念演講會
10月30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村上春樹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紀念演講會,邀請Jay Rubin教授至淡江大學演講,實在難能可貴。Jay Rubin教授為當今研究並翻譯村上春樹文學最具代表性、重要人物。
賽博記者取得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辦單位同意,在演講前接受賽博記者採訪。採訪記者本身就對這次內容十分感到興趣,能在近距離接觸Jay Rubin教授,更是一次美好經驗。訪問全程Jay Rubin教授以日文回答,主辦單位安排翻譯人員協助採訪。(馮富雄撰稿)
業務諮詢:馮富雄先生 校內分機#2162

【賽博頻道】賽博種子記者訓練分享活動
本學期在10月5日蔡沂璉的快速新聞製作的SOP,26日李中明的新聞概念及價值在I601舉行種子記者訓練。當天邀請已畢業的賽博學長回校,替學弟妹們上專業課程外,也分享賽博期間新聞採訪的經驗,為圑隊加油打氣。
種子記者們也熱烈提問,展示出強烈求知慾,相信日後定能成為一位稱職記者。(馮富雄撰稿)

業務諮詢:
馮富雄先生 校內分機#2162


【新購設備】I102器材流通區增購設備-無線喊話器及無線擴音機
 

遠距教學發展組為提升教學品質,於104學年度新添購肩掛式無線喊話器及無線擴音機(如左圖),兩者皆可搭配手持或耳掛式無線麥克風,將音源擴大,另有支援USB可播放音樂,希望有助於教師在戶外開放式教學空間教學。
設備借用地點為覺生綜合大樓I102器材流通區,歡迎有興趣之教師來電詢問。(郭達威撰稿)

業務諮詢:郭達威先生 校內分機#2167

線上報修:
線上即時報修表單 http://ppt.cc/xLBw
電話報修:02-2621-5656 #231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