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探索:Flipped Classroom 翻轉課堂

 
Jessie於2012年4月26日的”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 讓學生自主學習”中提到,翻轉課堂 (Flipped Classroom)它是過去一年來歐美教師搜尋的熱門關鍵字之一,目前已經在許多教室中推行,因為現代科技的成熟,讓製作教學影片十分輕鬆簡單,而且 YouTube 或其他網站上已經有大量的視頻資源可以利用,這個來自中學教師的點子,讓學生在家先觀看教學影片,在課堂中的時間用來做作業、做實驗、分組討論、問問題、重點歸納,或其他深入學習的活動。(轉載自[數位學習無國界]部落格)



翻轉課堂實例探討:Byron Public Schools
 

這一兩年來,我們看到越來越多課堂使用這種方法,探討實例會帶給我們一些想法,了解這個趨勢背後更多的原因。在明尼蘇達州 (MN) 的 Byron Public Schools 學區並不是要趕流行才開始使用翻轉課堂模式,因為數學課本到了需要更新的時候了,但是學校預算大幅刪減,無法採購新課本,教師們有了自行編撰教材的想法, 所有這個學區的教師從 2008 年開始加入教師進修社群,每周聚會,老師們都有團隊合作的經驗,所以從 2010 年初開始,數學教師合作將教學資源進行組織,根據該州的教學標準與學生的基礎建立適合的教材 [Byron Public Schools] 。

他們使用免費的學習管理系統 Moodle,將學習內容、作業、測驗題、與答案卷整合到課程網站。希望學生回家可以有教學影片幫助學習,於是教師自行錄製影片,並將原本擋在校園外的 YouTube 開放,開闢專用頻道將教師自製的影片上傳,通常同一個主題有多位教師建立的影片可選擇。老師還發現,課堂上要一整節課講解的內容,經過設計與準備只要十五分鐘的影片就交代清楚了。自己觀看教學影片,不懂可以無限次倒帶重覆觀看,如果學生看不懂自己老師的教法,可以去看其他教師的說明方式(也可能是來自網路上的影片),這些在傳統課堂 上不可能做到,從這個角度思考,傳統講課強迫要幾十個學生以相同的步調與思考方式學習,反而是不合理的事。

圖片來源:
Byron Public Schools

即使有一半的人上課聽懂了,回家做作業常發現沒 有完全瞭解,但是沒有人可以立即給予協助,在翻轉課堂中則沒有這個問題。您或許會問,有些學生在家不會看影片,這個問題當然可以用現代科技解決—電腦可以記錄學生登入停留的時間,不過無論是觀看影片,或坐在傳統課堂聽講的時間都不等於理解的程度,更重要的思維是藉由這個做法讓學生自主學習,老師在課堂上讓學生做作業時可以察覺學生是否落後,根據需要進行互動。教師甚至可以給不同學生不同的影片播放清單 (Playlist),而且還有“Mentormob”這個免費的工具軟體提供製作播放清單(Playlist)。此外,另一個發現是,運用翻轉課堂,學生家中的長輩可以一起觀看影片,知道孩子在學些甚麼,參與學習過程。

在 Byron High School 的數學成績明顯進步了,所謂 Mastery 的標準從 2006 年的 29.9%,在 2011 年達到 73.8%,ACT 的數學平均成績從 21.2 進步到 24.5。該學校在去年更得到 INTEL 的“School of Distinction”大獎,學校也得到更多經費。現代教師不必認為自己講課的價值被教學影片取代了,許多試行此法的老師發現自己可以更有彈性地幫助學生個別化的學習,也可借用別人精彩的創意,利用現代科技,教師可以成為學習過程的設計者,不僅止於播送內容。在推行電子書包之際,這樣的教學法轉變是數位學習的方向,但前提是每位學生家中需有寬頻網路與電腦。


flipping-chinese:學思達教學法
 



另外在[flipping-chinese網站]中提到「學思達教學法」是希望透過學生自「學」、「思」考、表「達」,來翻轉傳統老師單方面講述的僵化教學方式,讓學生重新掌握學習主動權,讓學習效果加倍、讓學習熱情重現、讓學習內容學得又深、又廣、不過,進行學思達教學法,第一步必定得製作全新翻轉講義才行,但翻轉講義的製作過程,常常是費時耗力、勞神苦思,假設單打獨鬥,講義製作速度必定趕不及上課進度,便難以為繼了!又好。


所以,已經進行學思達教學的老師們,迫不及切期望能有一個講義分享平台出現,誠致教育基金會得知此一訊息,義不容辭與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合作,製作出這個分享平台(flipping-chinese平台)。圖片來源: flipping-chinese

在此平台網站中也整理出全台灣開放教室總清單,包括了高中至國小有利用「學思達教學法」的學校與教師:

高中

學校 科目 教師
臺北市中山女中 國文 張輝誠 老師
宜蘭市蘭陽女中 國文 高敏馨 老師
宜蘭市宜蘭高中 國文 吳勇宏 老師
基隆市安樂高中 國文 李啟嘉 老師
臺中市明德中學 國文 卓憶嵐 老師
彰化縣彰化高中 國文 徐慶齡 老師
臺東縣臺東高中 化學 羅勝吉 老師
臺北市麗山高中 化學 藍偉瑩 老師
新北市瑞芳高工 國文 蔡永強 老師
高雄市高級中學 國文 蔡宛穎 老師
新北市永平高中 公民
與社會
邱智民 老師
臺南市新化高中 國文 蔡淑錚 老師
臺中市嶺東中學 國文 王寶漢 老師
高雄市中山高中 國文 葉秀娟 老師
國中

學校 科目 教師
高雄市英明國中 公民 郭進成 老師
臺北市興雅國中 英文 林淑媛 老師
高雄市右昌國中 英文 林健豐 老師
臺南市西港國中 國文 陳信成 老師
臺北市景興國中 國文 蕭千金 老師
雲林縣土庫國中 國文 沈政傑 老師
彰化縣社頭國中 綜合 孫寶蓮 老師
高雄市民族國中 歷史 蔡宜岑 老師
宜蘭縣中華國中 地球
與環境
張耕碩 老師
高雄市阿蓮國中 數學 何耿旭 老師
新北市五峰國中 數學 陳世斌 老師
南投縣爽文國中 國文 王政忠 老師
彰化縣溪陽國中 國文 賴靜慧 老師
新北市中和國中 美術 孫菊君 老師
國小

學校 教師
台北市永吉國小 林姿君 老師
臺東市康樂國小 顏冠明 老師
彰化縣復興國小 許扶堂 老師
彰化縣三民國小 楊恩慈 校長
雲林縣鎮東國小 蔡志豪 老師
新北市吉慶國小 周海成 老師
雲林縣鎮南國小 劉文尚 老師
彰化縣成功國小 莊典亮 老師

由此可以窺見,無論是國外或是國內,從國小的教育方式已經開始朝「翻轉課堂」、「翻轉學習」的趨勢轉動了!



參考資料:
[數位學習無國界]部落格:
刊登作者Jessie之論述,Jessie為美國Classroom Aid Inc. 公司創辦人之一,該文章以CC BY-SA開放授權分享,轉載時請標註相同授權方式。原文網址:http://chinese.classroom-aid.com/2012/04/flipped-classroom.html

[Byron Public Schools]:http://www.bears.byron.k12.mn.us/

[flipping-chinese網站]:http://flipping-chinese.wikispaces.com/

[誠致教育基金會]:
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3號,該基金會於2012年10月創立『均一教育平台』,是國內知名的教育平台網站,均一教育平台:http://www.junyiacadem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