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大事記:行動磨課師平台操作暨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
   


隨著行動裝置與各類應用的普及,數位學習亦隨之朝向行動學習發展其特有的學習模式與知識傳遞形式。磨課師課程的製作與實施亦需伴隨著行動學習的環境、習性、與需求而提供對應的教材設計、教學方法與課程內容的製作。有鑑於此,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與中央大學Open edX平台開發團隊特於9月16日舉辦「行動磨課師平台操作暨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


首先由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潘慧玲執行長致詞揭開序幕。潘執行長在致詞中表示,由於第四波工業革命也就是工業4.0的來臨,社會的快速變遷使得學習變得非常重要;磨課師課程將能夠讓學習者達成無所不在的學習,擁有更多的成長機會。


 
專題演講:行動磨課師課程教材設計與教學策略
   

緊接著,上午場次的工作坊特別邀請本校教育科技系教學設計專家張瓊穗老師進行「行動磨課師課程教材設計與教學策略」專題演講。張老師以廚師為例,說明靈活運用食材作出一道好料理,並由顧客的回饋當中得到改善的機會,也是磨課師課程教學設計的重要流程,因此拋出教學設計的三步驟供與會者參考。

首先,Step1「教學內容的設計原則」:確認課程大綱,規劃教學目標,選擇教學策略,搭配多元的媒體呈現方式將內容由複雜變簡單,促進學習動機。

Step2「評量的方式」:以學習者為中心,搭配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活動,並在每一學習概念後安排評量測驗使學習者快速得知內容的理解程度;透過課前、課中測驗則可以發學習興趣;單元完成後則進行總結性評量,以檢驗學習成效。

Step3「互動性的營造」:如何與學生形成線上社群是最困難的步驟。張老師分享自身經驗,以學生間的同儕互動為課程進行要素;由學生輪流於社群中提出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並經由同儕互評選出最佳的議題內容來促進「學習者與教師」、「學習者與學習者」間的互動,建立磨課師課程「合作學習」的特色。最後更提出了課程品質檢核的觀念,將磨課師課程發展進行專案管理來提升課程的品質。


 
行動磨課師:課程教材設計與製作攻略
   

下午場次則是由中央大學資訊工程系施國琛老師所帶領的Open edX開發團隊進行3場實作工作坊。首先由Open edX開發團隊成員介紹行動磨課師平台「中華開放教育平台」的功能與應用;接著第2場則帶來行動磨課師課程製作與App功能簡介,共同帶領與會者實機操演行動磨課師課程教材單元的製作、上線、與實施,透過實作立即體驗行動磨課師課程教材設計與教學實施的設計與行動學習攻略。


壓軸則由施國琛老師主持經驗分享與討論,與今日工作坊與會者交流行動磨課師課程製作心得與意見回饋。會後參與的老師們也表達對於今日活動的肯定,並且希望將來本校能夠提供更多關於「如何經營課程」議題的研習內容。(學習與教學中心約聘研究助理張瑞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