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大事記:「磨課師」課程執行成果與未來發展
   

本校首次開設的三門磨課師(MOOC)課程,分別為:中國文學系張炳煌教授的「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資訊工程系張志勇教授的「物聯網概論」以及會計學系林谷峻教授的「會計學原理」,均已於103年10月27日正式上線開播,並於104年1月18日結束開課。課程平台選用由捷鎏科技所維運管理的Sharecourse(學聯網)上進行數位課程教學活動。
 
執行成果
   
教育部於103年度共通過47所大學99門磨課師課程的補助計畫,當中共有20所大學的36門課程一起在Sharecourse平台上開課。其中最高修習人數的課程為正修科技大學方力行講座教授所開設的「海洋之窗」,選課人數有1589人,最少修習人數的課程為68人,平均修課人數為333人/門。統計分析圖如圖一。

而本校的三門課程選課情形分別為「物聯網概論」有847人選課,位居平台選課人數的第四高位、「書法e動-文字生命的律動」有382人選課、「會計學原理」則有352人選課,也仍位於平均值之上。足以證明本校首推第一波的磨課師課程推展順利,並成功建立淡江在磨課師課程的建置經驗與成果的重要角色。在此要感謝三位淡江磨課師先鋒率先投入課程製作與經營的勇氣與辛勞,同時也要感謝協助投入教材設計、製作、管理的三門課程助教、數語中心的三位教學設計師、以及遠距教學發展組的專案團隊,在此期間的投入與耕耘。

▲ 103年度ShareCourse平台開課情形


 
未來發展
    延續第一年的課程建置與推動經驗,本校同時已於103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公佈「磨課師課程補助與獎勵要點」,以鼓勵更多具教學熱誠的專任教師投入磨課師課程的製作與開設,並藉以開創多元的創新教學模式與教學方法。除此之外,也將檢討改善課程的教學設計、錄製剪輯與教學經營的運作協調機制、團隊人力配置等,並制訂對應於課程製作應屬的作業流程SOP、團隊成員角色任務、設備使用管理、著作權審核機制、以及課程推廣行銷策略等各項配套措施。

同時,本校亦將磨課師課程的製作與推動執行納入103-104年度校務發展計畫與104-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重點工作,將會以最大的努力與心力,持續投入磨課師課程的特色開創與成效延續。而104年度的重點工作包括:


▲ 104年度計劃開設之磨課師課程
1. 新開課程計畫:
依據教育部104年度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本校已經以未來學研究所陳瑞貴教授的「開創大未來:未來導向的思考與建構」、日文系曾秋桂教授暨村上春樹研究中心團隊的「追求非常村上春樹」、以及英文系胡映雪教授的「從二元到多元─認識性別」等三門課程,如圖二,提出計畫申請。

2. 持續推動課程:
103年度已經建置並完成開授的磨課師課程,將持續進行開課並拓展課程應用合作模式,其中「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將會在國內另一個磨課師課程平台─ewant(育網開放教育平台)開課,並經由ewant的推薦與合作方案,推廣到大陸「好大學在線」的課程平台上開課。另外,「物聯網概論」亦將採用大學共享課程的磨課師課程應用模式,已經取得包括國立台北大學等六所大學相關課程授課教師簽署的合作意願,將共同使用本校已錄製的「物聯網概論」做為該校課程的線上數位課程學習標的,並藉以實施翻轉教學等各類創新教學方法。同時「物聯網概論」課程亦已獲得『弘富寬頻』集團的青睞,將引用本線上課程做為該企業員工內部訓練的學習標的,是以未來,上述二門課程再次開課時,選課人數指標的爆量成長,指日可待。
(學習與教學中心約聘研究助理張瑞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