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探索:台灣磨課師課程平台介紹

 
明德在線ShareCourse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ewant
Open edX繁體中文
三大平台使用功能比較
參與學校及課程比較
未來發展


明德在線ShareCourse:www.sharecourse.net
 
特色內容
ShareCourse提供了一個新的學習方式其內容涵蓋了大學課程和職能訓練,並藉由翻轉式學習(在家藉由看影片和上課問問題)、家教式學習、同儕相互教學方式等學習方式授課,也提供論壇網站來給予環境討論課程內容,並附有即時小組討論系統可進行白板、語音、文件、文字等方式來進行交流,最後可由網站提供的系統線上測驗來驗收個人學習成效。




圖中附有查詢線上課程系統並可由開課時間和熱門程度以及現正開課等選項來查詢當前的課程資訊,而目前可一般註冊或是使用Facebook帳號方式註冊,非常便利,且註冊後即可選擇訂閱課程並使用論壇和討論版系統來進行交流。



開課方法
目前要在平台上開課需要學校和ShareCourse平台簽約才可經由學校的教務處單位或教發中心得到開課資訊,而我們學校目前是由遠距教學組來負責對外聯絡窗口,並由簽約課程的方式來在平台上授課。
ShareCourse開課步驟

註冊和選課: 圖片來源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upload/
doc/ShareCourse_student_manual.pdf

登入:






育網開放教育平台ewant:www.ewant.org
 
特色內容
ewant育網平台是由兩岸五所交通大學 (包括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及國立交通大學) 於2013年共同發起,其中以國立交通大學負責設計建構的開放教育平台。ewant以全球華人為主要的服務對象,為所有想要學習的華人提供免費的課程及學習資源。而其平台以社會企業(及公益公司)的精神經營及推動,獲得的所有盈餘將全部再投入ewant育網平台及開放教育的推動。



ewant的平台主要是針對華人使用者,其中主要創辦學校就包含兩岸,其中主要號召全國大學頂尖師資來提供免費優質的課程,課程內容大多包含大綱、教學影片、講義、作業測驗、補充教材等,除此之外ewant同樣也提供師生間的互動交流機制,並讓師生於網路上成立學習社群,盡量達到實際上課的臨場感和增進討論,學生在依照自己的興趣和意願來選擇修習課程,以達到其隨時,隨地隨興取的學習資源的理念。

而國立空中大學和ewant的研發團隊也推出另一平台「Taiwawn LIFE」台灣全民學習平台, 這兩個平台都是由國立交通大學技術團隊設計打造的,首創採用不同MOOC平台可以共享課程的設計,也就是教師只要在其中一個平台上經營課程,就可以經由簡單的設定讓兩個平台同時顯現同一門課程,並讓兩個平台上的學生一起選修及學習該門課程。這樣的設計讓提供課程的老師及學校可以充分利用這兩個平台的不同優勢,獲得最大的全球曝光度及最佳的落地化服務。


開課方法
目前要在平台上開課需要學校和ewant平台簽約才可經由學校的教務處單位或教發中心得到開課資訊,而我們學校目前是由遠距教學組來負責對外聯絡窗口,並由簽約課程的方式來在平台上授課。
ewant開課步驟

註冊:填寫電子信箱和個人資料建立帳戶資訊

登入:
註冊完成並驗證信箱後即可從【所有課程】去查詢課程並註冊學習,在【個人資訊】中可以對帳號資料作變更以及查詢現有加入的學習課程。





Open edX繁體中文:courses.openedx.tw/courses
 
特色內容
Open edX為edX的繁體中文化平台,為了讓全台各大學校院有興趣推動MOOCs的教師與行政支援團隊了解edX在地化的進程與熟悉平台的使用操作,並展望未來接軌國際edX課程平台,並提供讓有興趣在Open edX中文平台開發MOOCs課程的教師與助教有一個可以互相流通資訊與交流的管道。

現階段的「Open edX繁體中文平台」是提供所有對於使用edX繁體中文平台有興趣並有意願探究如何使用edX繁體中文平台的教師與助教可以在這個平台建立帳號,並著手進行學習與練習平台的各種使用操作,包括建立課程、放置教材內容、設定影片連結、嵌入投影片、指定評量機制等等。但是為了維持平台的簡潔,並提供更多使用者的學習與操作,此一平台將於每個月清理一次,使用者如已有建置較完整的課程,需隨時自行打包備份。

在Open edx平台中有兩個主要的系統分別是:Studio與LMS。Studio系統是給『老師』編輯課程內容的系統,LMS的主要使用者則為學生 用以參與課程學習使用的。

Open edX開課步驟

註冊:OpenedX的註冊簡單且方便有助於快速學習


完成註冊接著收信認證你的帳號即可開始搜尋課程囉,我們可以從介面中搜尋有興趣學習的課程參與。



  開課方法
由於現在的Open edX有兩種環境,一種為正式平台,另一種則為測試平台, 正式平台上的課程為正式對外公開的磨課師課程,由專業的學校夥伴所提供,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參與。而測試平台提供的是練習與學習的環境,比照目前edX所提供一個edX public sandbox測試環境的方式,點選畫面上方的「立即註冊」之後,就會同時在「學習管理系統」與「課程編輯系統」擁有同一個帳號,在「學習管理系統」中可以註冊修習一門課程、在「課程編輯系統」上可以建立一門課程。{測試平台的課程會定期清除}

因此若想自行創建一門課程就得使用edX Studio,創建帳號後即可選擇教師模式來創建你想要的課程,網址為https://studio.sandbox.openedx.tw,edX Studio創建課程步驟請參考下方流程圖。

edX Studio創建課程步驟
1.登入edX Studio
 
課程格式:
1.HTML5 課程內容編排以HTML格式儲存
2.No Powerpoint & MS Word 課程下載資料以PDF(ISO 32000)為主
3.H.264/WebM Video可直接上傳至YouTube
課程結構:
章節(Chapter)、小節(Subsection)、單元(Unit)、組件(Component)
( ex:圖影文字)
課程大綱編輯
課程大綱檢視

內容取自:
http://iplus.net.tw/sections/3115/pages/9362?locale=zh_tw
Open edX平台簡介以及發展趨勢-施教授-Open-edX-平台簡介以及發展趨勢.pdf
2.點選【創建您的第一個課程】
3.接著就可以設定你想要創建課程的內容,並且編輯您的課程。



三大平台使用功能比較
 
Sharecourse的使用方式算是最為簡單便利的,使用介面也相當簡潔,但是開課設定一樣需透過和平台簽約方式呈現,課程搜尋上功能也較多樣,對以學生群來找尋有興趣的課程算是非常方便。

學生可以察知自己的學習進度。有問題也可以跟講師團隊或其他學生交流。 不同於傳統開放式課程的模式,MOOC並非單純以錄像紀錄課堂,單向傳遞教學內容。

教師需設計並錄製小單元分段課程,每週課程也由教師自行規劃作業內容、隨堂小考等,學生可在家自主安排學習進度,但也要經過修課考驗。


參與學校及課程比較
 
ShareCourse 參與的單位高達52個其中包括了學校和各協會等。
國立清華大學、淡江大學、國立台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資策會產業大學、自強基金會、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創造力學院、國立臺北大學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國科會-網際網路素養科普講座、銘傳大學基督宗教靈修宣道中心、龍華科技大學、輔仁大學、靜宜大學、南臺科技大學、亞洲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全人學習網、淡江大學華語中心、中華大學、新絲路網路書店、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智慧學習網路互動直播教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富蘭克林學習網、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南華大學、致理技術學院、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ShareCourse大大文創、建國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ShareCourse網站)


ewant  合作夥伴大多為兩岸大學為主,其最初目的也是希望網羅兩岸優良師資。(資料來源:ewant網站)



edX繁體中文
合作夥伴非常繁多,且開課方式自由不須透過簽約方式才能開課,而主要的研發團隊則為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和逢甲大學工作團隊。


中央大學:
曾黎明教授、施國琛教授、吳曉光教授
王雅慈(計算機中心) 陳瑀任、邱翊、林宥均、陳子琦

逢甲大學:
薛念林教授、李維斌教授 鄭兆廷、陳奕明、呂銘洋、陳俊佑 (資料來源:Open edX繁體中文網站)


未來發展
 
Google目前正和edX聯手創立新教育網站MOOC.org,為教育者創造自己的線上教育課程提供方便的工具,以便讓更多的自創作內容向大眾開放,而MOOC.org將會定位成Youtube版本的MOOC讓所有人創立課程用戶既是學習者也是施教者,未來我們也期待融合Google雲端技術和網路服務和edX所提供的內容管理所共同研發的MOOC.org。

(本校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廣計畫兼任研究助理池磊整理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