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大事記:淡江磨課師課程發表會
   

遠距教學發展組特於23日舉辦「淡江磨課師課程發表會」,以推展本校首批磨課師課程、提升能見度、宣達推動理念與課程說明。其中,張志勇教授認為磨課師短時間的視頻特色更能讓學生保持專注力,此外,明德在線ShareCourse平台的數據統計可以幫助老師進行教學的改進與成效分析,所以這種數位教學模式與傳統教學上最大不同處在於使用磨課師必須調整教學策略。由於磨課師為線上教學,學員可能來自不同領域,因此在課程設計上更需站在學習者的立場。

另外,為鼓勵本校教師投入製作磨課師課程,本學期初已由遠距教學推展委員會通過「淡江大學磨課師課程補助與獎勵要點」草案,藉由本要點訂定課程申請方式、教材製作、教材製作助理及線上助教補助、開課獎勵及學分授予等相關依據;後續遠距教學發展組也將舉辦多場「磨課師課程說明會」,使本校教職師生更加充分了解磨課師的課程特性、申請與錄製方式、應用學習平台等相關內容。
  

 
什麼是MOOCs磨課師?
   
大規模網路開放課程(MOOCs,磨課師)掀起全球數位學習熱潮,透過大規模(Massive)、開放(Open)、線上(Online)、課程(Courses)等要素改變傳統教育的模式,與傳統開放式課程最大差別在於傳統開放式課程多為一鏡到底,授課者與學習者缺乏互動。 而磨課師課程則是透過5~15分鐘劇情式、段落式的教學影片並設置測驗關卡讓學習者透過線上平台以達精熟學習;除線上測驗外並安排作業或評量,藉由線上討論、同儕互評功能,增加學習者、線上助教及教師之間的互動。


 
淡江磨課師課程
    本校執行教育部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以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管道,共3門課程已在10月27日於ShareCourse平台正式開課,分別為:


「書法e動-文字的生命律動」
課程簡介:
由名書法家張炳煌教授負責開授,融合中華傳統文化與資訊科技,開創性運用由本校所研發的數位e筆書法系統;除了接受學習者以數位工具學習,並以動態筆法進行說明,更首度將古今名帖復活的動態筆跡呈現出來,讓學習者清楚筆法,學習效果更為顯著,是一個結合數位科技與傳統書法的新教學並兼具發揚傳統中華文化的教育價值。

課程網址:
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333


「物聯網概論」
課程簡介:
由資訊工程系教授張志勇結合校內外多位專家教授合作開授當今最熱門且最具實務應用價值的物物相聯技術。從過往網際網路的發展以及手機應用的多樣化開始談起,進一步說明許多物體聯上網際網路後,成為更有價質的嶄新產品,為產業界帶來更多元及更有價值的服務。在學習完這門課後,能夠瞭解創新技術發展的軌跡,並洞悉智慧物件聯網後可帶來的創新服務,從而融合創意設計,對未來的科技發展及創新產品有新的思維。

課程網址:
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356


「會計學原理」
課程簡介:
淡江會計系副教授林谷峻開授,會計學原理是商管領域的入門課程,是一門無論企業或個人都應該修習的課程。首先由企業與會計的關係談起,帶領學習者產生對財務報表的認識,介紹會計恆等式、買賣業會計、多站式損益表與存貨、財務報表內會計科目等,均以國際會計準則的精神與觀念講述,有別於現有以舊準則為藍本之教材,為課程特色。

課程網址:
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352
  (學習與教學中心約聘研究助理張瑞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