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a.
b.
c.
d.
e.
f.
g.
h.
i.

 



上海遠程教育集團與遠距教學發展組交流
 



上海遠程教育集團於10月28日參訪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上海遠程教育集團旗下擁有上海電視大學、上海教育電視台、上海市電化教育館、上海市電視中專,是一家以遠距教育為主體的教育集團,直屬於上海市教委領導。

此次交流由學遠距教學發展組王英宏組長率領同仁接待,首先由王英宏組長簡報遠距組發展歷史及負責業務,接著參訪I501遠距教室及I601遠距課程錄製教室,再透過綜合座談,交流兩岸目前對於遠距課程製作和管理的方法,並展示本組最新製作的MOOCs三門課程,討論當紅的MOOCs兩岸發展。


安徽合肥工業大學李廉教授來訪
 

安徽合肥工業大學李廉教授一行人於11月10日參訪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及遠距教學發展組。首先拜會學習與教學中心游家政執行長,進行簡短交流寒暄。接著參觀本校I501遠距教室,由遠距教學發展組王英宏組長簡報遠距組發展歷程及業務,展演本校MOOCs課程。來賓也分享目前在中國的UOOC超星慕課平台,展示標竿課程。

透過綜合座交流彼此遠距教學經驗、改進和發展的方向策略等等,促成未來交流、觀摩的機會。會後並應來賓要求,參觀I601遠距課程錄製教室,分享教材錄製經驗。


103學年度上學期數位學習認證說明會圓滿完成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為提升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課程品質及符合教育部課程認證規範,特舉辦認證說明會,並已於10月3日(五)完成。

此次說明會,主要目的是向第一次參與教育部課程認證的專班授課教師和助教們,說明教育部課程認證指標內涵以及分享歷次校內課程認證送審之經驗,協助老師、助教們撰寫認證文件和提醒線上課程經營需注意的細節。

業務諮詢:
遠距組:徐毓旋小姐、張峻愷先生 校內分機#2164


12/12(五)103年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2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將辦理第2場教師研習活動,預計於12/12(五)開課囉!每場課程規劃分別為「MOOCs數位教學應用概論」、「MOOCs數位教學設計實務」與「數位教學教材實務製作」3大部分授課,並邀請具豐富數位學習經營與推廣經驗之專業師資,提昇各校教師數位教學專業技能,與增強數位科技與多媒體製作能力。

報名諮詢:葉愷芸小姐 校內分機2158

103年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1
學習與教學中心遠距教學發展組已於10/24(五)舉辦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分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研究所楊叔卿教授,講授「Future Learning-新一代教育 MOOCs的挑戰與契機」、由台灣知識庫課程規劃師程靖純講授「Innovation Education-多元互動的MOOCs數位教材製作」、以及碩方科技王聖欣副總經理講授「Flipped Classroom-虛實新融合MOOCs驚豔教育世界」等三大主題,藉由實務與理論兼具層面,探討MOOCs教學的基本內涵。
   
    
圖為103年教師數位學習專業成長研習1之研習照片


102學年度第2學期遠距課程教材製作補助審查結果出爐
 
為鼓勵教師開授製作遠距教學課程、提升本校遠距課程教學品質與成效,每學期辦理淡江大學遠距課程補助。102學年度第2學期遠距課程教材製作補助申請案審查結果出爐囉!

本學期提出申請並獲得補助之教師及課程為:教心所楊明磊老師「後現代心理治療」課程、公行系陳銘祥老師「比較政府」及「法學緒論」課程,感謝老師對於遠距課程的用心經營與付出!!




實踐大學跨校數位課程
 
本校與實踐大學、中原大學、元培科技大學、東華大學校合作辦理跨校數位課程,分享各校特色課程。本學期實踐大學開設「酒類知識與鑑賞」課程,上課方式為混成學習方式,除了在學習平台上課外,一學期還有四次面授實作課程。

本月第一次到實踐大學上面授課程,同學參觀實習教室、校園建築,與淡江校園迥然不同,各有特色。面授課程除了講解各國葡萄酒文 化,現場還有品酒方式實作,參與同學都覺得實用又有趣。


國際遠距課程交流
本校於9、10月有6門英、日、俄語會話國際遠距課程,分別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及俄國聖彼得堡交通大學合作,進行為期數週次之同步視訊教學活動,藉由同步視訊網路服務軟體,雙方學生可同時針對特定議題及語言,進行同步影音對談,兼收口語練習及文化交流之效。
規劃建構多功能教學專業發展研習室
本組將與教師教學發展組合作,將本校現有T307教室規劃改建為多功能教學專業發展研習室,預計於11月底前完成規劃案與專案會議討論後,103學年度第2學期進行設備建置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