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探索:MOOCs簡介

 

何謂MOOCs?
MOOCs與傳統OCW的差異
緣起與發展歷程
影響
國內外現況
國際知名的MOOCs教育網
結語



何謂MOOCs?
 
這幾年免費的名校線上開放課程十分熱門,也有愈多大學加入這個潮流,這樣的現象現在有個專有名詞稱為,「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縮寫是MOOC),就是「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的直譯。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是一種針對於大眾人群的線上課程,人們可以通過網路來學習線上課程。MOOC是遠距教育的最新發展,它是一種通過開放教育資源形式而發展出來的。

MOOC的里程碑,是由2001年MIT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OCW)的單向閱覽,轉變為雙向的「教學—評量—認證」,此舉不只為教育產業創造出新商機,也促進了全球企業職訓與人才媒合產業的競爭動能。


MOOCs與傳統OCW的差異
OCW vs. MOOCs
  OCW MOOCs
課程內容
品質
一鏡到底 獨立短影片
實際上課跟拍 攝影棚錄製
非100%提供課程錄影 100%提供課程錄影
課程師生
互動
無互動 線上討論區
線上測驗
作業繳交
同儕互評
Meet-up
修課歷程
紀錄
虛擬修課證明
實體考試認證

 
OCW(Open Course Ware)開放式課程是由講師單向授課。授課方式是以影片放在平台上供大家自由觀看,沒有學習進度和考試。而MOOC是雙向教學,提供了更完整的平台,結合練習、考試、線上實驗、論壇。

學生可以察知自己的學習進度。有問題也可以跟講師團隊或其他學生交流。 不同於傳統開放式課程的模式,MOOC並非單純以錄像紀錄課堂,單向傳遞教學內容。

教師需設計並錄製小單元分段課程,每週課程也由教師自行規劃作業內容、隨堂小考等,學生可在家自主安排學習進度,但也要經過修課考驗。

右圖二:MOOCs與OCW的差異 Souce:http://taiwanmooc.org/file/2013/10/MOOC的演進與發展.pdf


緣起與發展歷程
 
MOOC起源於開放教育資源運動和學習連接主義的思潮。最近,大量MOOC類似的計畫已經獨立地浮出水面,例如Coursera, Udacity, edX和Marginal Revolution University;華文MOOC自2012年開始佈局,至2014年較知名的MOOC網站包括ewant育網、Share Course、Proera等。這些引人注目的計畫的創始者投資機構和金融投資,幫助MOOC在2012年取得了顯著的大眾關注。
 
理論基礎:
雖然大量公開免費線上教學課程是最近才發展出來的概念,其理論基礎深植於資訊時代之前,最遠可追溯至1960年代。
早期的MOOC:
在2007年八月大衛‧懷利在猶他州州立大學教授早期的MOOC,或稱為MOOC原型,一個開放給全球有興趣學習的人來參與的研究生課程。

在2008年,戴夫‧龔米爾創造了MOOC這個詞彙,以回應喬治‧西蒙和史蒂芬‧道恩所提出和設計的開放線上課程。
發展期:
在2011年秋天MOOC有重大突破:超過160000人透過賽巴斯汀‧索恩新成立的知識實驗室(現稱Udacity)參與索恩和彼得‧諾威格所開設的人工智能課程。隨著MOOC的知名度和高註冊率,黛芙妮‧柯勒和安德魯‧吳創立了Coursera。

為關注線上教育的商業化,MIT也在該年秋天推出非商業版的MITx,以發展免費和開放的線上教育平台。最先開始的課程6.002x在2012年三月推出。哈佛在2012年春天也加入了這個計畫,並重新命名為edX。柏克萊則在2012年夏天加入此計畫。


影響
 
由於大量免費公開課程造成以下的影響:

MOOC大幅增進了社會的公平性:
MOOC將大幅促進原本受高等教育的不平等權,讓有意願有熱心的學生,能接觸到全世界最好的老師與課程教材,回到公平的起跑點上競爭。

MOOC可能會讓傳統學位文憑的價值愈來愈低:
原本名校的高競爭門檻與高學費成本,造就了名校文憑與學位的高價值性與不可取代性。但名校公開課程的快速普及讓這些門檻成本歸零,即任何人都可以免費線上上學習一樣的課程。

高度擁抱MOOC的大學會擁有更高的聲望:
當一堂課有十萬人一起上的時候,上課所帶來的影響力是傳統的二、三百倍,大學若在MOOC提供最好的老師與最好的課程,那麼自然也會吸引到最多最主動的學生前來,而且老師在大量學生的回饋下教學相長,跟著學生們一起成長。

愈來愈多人會從MOOC取得學位:
當MOOC大幅發放學分與文憑之時,龐大的商業利益也會直覺影響大學的排行,聲望會往M型化發展,由於MOOC可讓大量名額學生同時學習,所以人潮可能會集中幾個最有聲望的大學與明星老師。

明星老師或教授的地位與重要性大增,更甚於明星學校:
過往教學型教授的地位可能會被低估,但是因為MOOC引入大量的學生,大大提昇了教學型老師的地位與影響力。更甚者由於選擇公開課程的自由性,未來個人明星老師會比明星學校更加重要。


國內外現況
 
國 內
Coursera (台大使用):第一門中文課程。
edX (東海大學使用):與MITx合作物理課程。
均一 (誠致基金會):台灣的Khan Academy。
Sharecourse (清華,台聯大):課程內容目前放在YouTube。
Proera:資策會開發,已有19門課。
ewant (二岸五所交大合作):十月開始開課。


國 外
2012年起,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簡稱MOOC或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掀起全球熱潮,目前有Coursera、edX、Udacity等主要課程聯盟。

其中,Coursera就有400多萬名會員,包括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密西根大學等75個名校均開設課程,課程免費登記選修,修課者從高中生到長青族都有。



國際知名的MOOCs教育網
 
Academic Room:
由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杜克大學和卡內基美隆大學提供超過1000個完整上課影片。包含課程教材,像是課本、期刊和課程大綱以供學生自行規畫學習進度。
Coursera:
由史丹佛大學資工系教授安德魯‧吳和Daphne Koller創立。為位於加州山景的創投公司。
edX:
由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加州州立大學柏克萊分校領導的非營利組織,免費提供涵蓋多個領域的大學課程給全世界的人使用。
Khan Academy:
在2006年由印度孟加拉裔美國人Salman Khan所創的非營利組織。
Udacity:
由David Stavens、Mike Sokolsky和賽巴斯汀‧索恩所創,其目標在於使教育民主化。
WizIQ:
一個專門用以製作線上課程的網站,網站資源包含視訊軟體、教材工具、課程安排工具等等,使用者註冊為網站會員後,即可取得30日的免費試用服務。
A Gentle Introduction to Python:
創新結合「機械MOOC」和開放式課程網頁、Codecademy的隨堂測驗和練習題、OpenStudy的學習小組以及Peer 2 Peer 大學的郵件系統。
學堂在線:
是中國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國清華大學在線教育研究中心,使用Open edX免費開放源所開發的中國MOOC課程平台,中國許多大學都有在該平台提供免費線上課程。


結語
 
這一波大型公開課程的學習革命在這幾年大幅成長,而這股趨勢已經形成而且不會再回頭。而這股趨勢所帶來的許多影響,更加速了之前很紅的一句話「世界是平的」。加上知識經濟與現在超快速變化的時代,我們不能在死守著自己所學會的舊知識或是經驗,得抱持著終生學習的態度,保持主動求知的熱情與活力,好好善用與擁抱這一波的學習變革。我們有幸可以經歷整個變化的過程,並參與其中。(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兼任研究助理童翊嘉整理撰文)

參考文獻:
http://www.tocwc.org.tw/portal_m3_page.php?button_num=m3&cnt_id=15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sive_open_online_course
http://mmdays.com/2013/12/15/開放課程的興起與影響/
http://taiwanmooc.org/file/2013/10/MOOC的演進與發展.pdf
http://www.owstartup.com/faq/
http://sharechinese.tcsl.ntnu.edu.tw/Chinese/Detail_ref.asp?no=C_06_0006
https://xuetangx.com/